爸爸日记社区 爸爸育儿交流区 | 爸爸日记专区 | 读书与生活 | 站务区 | 
首页 帮助 会员 日历 银行 flash歌曲 画廊 搜索 今日新帖 标记论坛为已读
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作者: 唐僧  发表时间: 2022-05-01 09:51 AM
 
主题工具 搜索本主题 显示模式 回复主题
  第 1 楼  
旧 2022-05-01, 09:51 AM
唐僧的头像
唐僧离线中 No2 唐僧 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
管理员(论坛管理员)
 
帖子: 4772
精华: 1
现金: 2506 金币
资产: 4439 金币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5月1日

(一)

近期帮悟空做了一些大学的报名,其中有需要他写自荐信的部分,本着让他自己负责(也是对将来可能的面试有帮助),还是让他自己去搞定。

他第一次写,在那里枯坐了两个小时,挤出一块豆腐干,让我们给评价评价。

我看完就直说,不太行。

他差点崩溃。说这封自荐信可是他绞尽脑汁,花了大力气写的,语句通顺,用词简练,几乎是用最有限的词语介绍了自己,可以算作他近期写作文的典范了。

我却说,不对的。好的自荐信,不是拍脑袋坐在那里像写作文一样想想就写出来的。你现在遣词造句是没问题,可自荐信写得还是像初中生那样,因为你除了介绍自己之外,没有去了解学校,了解专业,没有按自荐信的要求阐述你为什么要考这所大学。

我说,你自我介绍的部分,不要超过1/3,剩下的2/3,其中一半是阐述你对学校和专业的理解,一半是阐述你为什么适合以及对未来的打算。这样,你才算是认真对待了学校和专业,认真地思考了自己和学校。

悟空说,好好好,就是当情书来写呗。要写它好在哪,我好在哪,我为啥喜欢它,请它赏脸要了我呗。

嗯,这刹那,我竟然觉得他理解得挺对的。

(二)

自荐信二审的时候,我终于发现,我们家的悟空还是没有成熟,心思跳跃,不够耐心,还停留在“5分钟掌握***”,“20分钟看一遍***”的状态下,写出来的自荐信干瘪无力,完全不能打动人。

我真的忧虑,要是按他这样的水平来写情书,咋能追到女孩子呢。(哦,换个思路,也许新时代不需要写情书了。)

我只能重新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来写。

第一步,强调自荐信的结构,一个段落一个段落地陪他看,告诉他哪些可以讲,哪些不用讲,哪些用多少的篇幅。

第二步,亲自带他到学校网站去搜集资料,看专业课介绍,老师介绍,活动介绍,让他对大学的学习生活产生了解和兴趣,让他从中间找到刺激自己的点。

第三步,教授了这些方法,请他继续花时间多看多琢磨,好好思考自己和未来,然后再来组织第二和第三部分。

第四步,等他全部写完,最后带着他逐句逐句地精修,精炼语句,捋顺逻辑,让表达更加清晰精准。

以上全部搞完,大约四个小时。

明面上的,悟空终于完成了一封不错的自荐信。

我更开心,是我觉得他体验了一次从资料收集,到消化,到思考,到组织,到精准表达的全流程。

另外,还有他没有说,却可以感觉到的,就是他对我用词精准和干练的佩服。这完全在他那些不经意间的“哦”、“对哦”、“啊呀”,中间体现出来了。

我相信他早晚会跟我说,老爸,看来还是你文字搞的好啊。

哇哈哈哈。

(三)

生日之后,悟空自认成年。

一日,他翻同学的朋友圈,立刻就兴奋地对我们讲,看呀,这个同学也成年了,竟然喝酒了也!

我说,喝酒不奇怪吧。

他说,那我也已经成年,我也可以喝酒了呀。

我对此表示理解,说:“男人喝酒,很正常,注意保持个度就行。你打算喝点啥?”

悟空看着朋友圈说:“他在喝红酒,我不用,我喝点啤酒就好了。”

他说得好像真的想喝一样。

可惜我戒酒有段时间饿了,家里没有酒,不然跟他喝几杯,也是可以的。

哦,也得等他高考完,考前不能喝的。


回复时引用此帖
  第 2 楼  
旧 2022-05-07, 10:28 AM
laosi离线中 No35 laosi 帅哥 级别:8 | 在线时长:102小时 | 升级还需:15小时级别:8 | 在线时长:102小时 | 升级还需:15小时
注册会员(元老会员)
 
帖子: 3477
精华: 1
现金: 11 金币
资产: 182666 金币
来自: 江苏无锡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回复: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对于高中生,给大学的自荐信确实不太好写,僧哥很有耐心。
话说上海高考延期了,悟空的喝酒计划也得延期了。

 
laosi 的签名
看帖要回帖!

回复时引用此帖
  第 3 楼  
旧 2022-05-08, 10:00 AM
唐僧的头像
唐僧离线中 No2 唐僧 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
管理员(论坛管理员)
 
帖子: 4772
精华: 1
现金: 2506 金币
资产: 4439 金币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回复: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5月8日

(一)

本周发布了高考延期的消息。

悟空和他的同学哀嚎一片,一个个都说还要延长煎熬的日子,还要晚解放一个月。

据家长群说,有个班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听到这个消息,上着上着就哽咽了。

是啊,是挺心酸的。

这些孩子的青春,高中三年,高一和高三都要经历这样的波折,很不容易,肯定有遗憾,也肯定毕生难忘。

悟空说,其实什么时候考关系并不大,他其实想去学校,想跟老师在一起,跟同学在一起。

哎。

我们全家都只能劝解他,配合他,保护他,帮助他尽量调整心态和节奏,鼓励他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待问题,尽量用好这多出来的时间,做更充分的准备。

(二)

悟空还是不愿意吃蔬菜。

每天吃饭,关于吃蔬菜数量都需要我和他激烈搏斗一番。

一开始,他会使用拖延的策略,口口声声说把蔬菜留到最后吃。但实际上,他吃饭的速度非常慢,就是在等嗯奶、八戒和我不留神控制留给他的量,大幅减少他可能要吃的蔬菜。(好几次差一点就等到我们三个把蔬菜分光了)

到后来,什么夹着蔬菜展示几秒钟确认大家都看到之后再吃啊,一根一根用短平快的变节奏吃法来迷惑数量企图蒙混过关啊,都是悟空吃蔬菜斗法中想出来的绝招。

直到本周,我发现他吃蔬菜的时候,故意夹着蔬菜在饭碗前抖了抖,撒下汤汁在桌面上。

我问他,怎么筷子都拿不住吗?

悟空一脸诡异。

我立刻就明白了。

他是故意把蔬菜的汤汁滴在桌面上,作为吃蔬菜的证据给我们看的。

桌上菜汁滴得越多,他跟我争斗的时候就越理直气壮,完全不会因为他一筷子上实际没几根蔬菜而落下风。

要不是看他马上高考,差点就把整个菜盘子扣他脸上了。

(三)

嗯奶在家也是比较闲了,喜欢这里惹惹,那里惹惹,经常会偷偷来找我告密,引得我去批评悟空了,她再出来拉住我,支持悟空来对付我。

有一天吧,我看嗯奶去跟悟空讨零食吃,说得千可怜万可怜的,简直叫我都不忍心看。

那我当然要出头啦,我直接就从悟空那里抢了他的零食下来,让嗯奶随便吃。

悟空其实也没有什么小气,至少在我面子上也是大方地给了。结果到了嗯奶那里,她老人家又开始推搪,说不要那么多,她只想要一小点点尝尝味道就行。

可又不可能她每天要一小点点,就要我出头来帮她讨吧。

我最终还是让悟空把整包零食都给了她,甚至跟悟空约定虽然让恩奶吃他什么零食。

可恩奶看上去还是不开心的样子。

我就明白了。

她虽然也馋悟空的零食,但她更喜欢跟孙子玩啊。她就是喜欢跟这个纯真的孙子搞来搞去,他俩无论干点啥,她全部都是开心的。


回复时引用此帖
  第 4 楼  
旧 2022-05-08, 10:01 AM
唐僧的头像
唐僧离线中 No2 唐僧 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
管理员(论坛管理员)
 
帖子: 4772
精华: 1
现金: 2506 金币
资产: 4439 金币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回复: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引用:
作者: laosi
对于高中生,给大学的自荐信确实不太好写,僧哥很有耐心。
话说上海高考延期了,悟空的喝酒计划也得延期了。


嗯嗯,调整心态,积极面对。

你们那里也主要防范,保护好自己哈。


回复时引用此帖
  第 5 楼  
旧 2022-05-15, 10:22 AM
唐僧的头像
唐僧离线中 No2 唐僧 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
管理员(论坛管理员)
 
帖子: 4772
精华: 1
现金: 2506 金币
资产: 4439 金币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回复: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5月15日

(一)

已经5月中旬了,悟空上个厕所,刷牙呀,尿尿呀,干点啥的,总还是会顺手把浴霸打开。

我问他很多次为什么,他说是觉得浴霸更亮。

但我看起来,纯粹是因为已经养成了进洗手间顺手开浴霸的坏习惯。

如此沟通很多次,我终于下了狠心了。

这下好,悟空进洗手间,顺手一开,浴霸没亮。

可然后他就开始哀嚎了:“妈妈,妈妈,怎么办呀,大夏天的,老爸把浴霸的插头都拔掉,不给我用了呀~”

我就听着不对劲,差点连老血都要吐出来了。

(二)

悟空本周更搞笑的事情,是周四下午的物理课。

嗯奶跟他约好了给他炖个鸡蛋,在物理考试和试卷讲解两节课中间吃的,结果他挑剔了,先是嫌弃鸡蛋炖得不够好(外观不够漂亮吧),想要不吃炖蛋改别的零食,被嗯奶和八戒联手双打批评之后,又吐槽酱油的味道不够好,虽然勉强愿意吃,那还是因为他愿意给嗯奶和八戒的面子。

可他还在那里吐槽呢,结果物理老师就提醒他了,说:“周乐山,你是不是还连着麦呀?什么鸡蛋和酱油啊?”

然后悟空就疯掉了。

无意识开麦,在全班同学和老师关注下,表演了挑食和作妖,悟空这下课的10分钟真是一场难忘的大型社死的经历。

我、八戒都忍不住要笑。

悟空急的直跳脚,面红耳赤的,手忙脚乱关电脑和耳麦。

再拿起手机,更是“哇哇哇”地大叫,鬼哭狼嚎地说:“天啊,这么多同学给我发消息,我该怎么办呀?”

能怎么办呀,在班级里丢个人就丢个人呗,高中时间经历这样一下子的尴尬也没啥呀,谁没在大庭广众出过洋相呢。

(三)

40多天了,悟空一直跟我们各种暗示明示应该要理发了。

可小区里面没有tony老师,谁也没办法呀。

我们只能忽悠他,干脆趁此机会,看看自己留长发的效果吧,别像老爸这样,这辈子都不可能再有长发的机会了,多遗憾啊。


回复时引用此帖
  第 6 楼  
旧 2022-05-22, 10:10 AM
唐僧的头像
唐僧离线中 No2 唐僧 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
管理员(论坛管理员)
 
帖子: 4772
精华: 1
现金: 2506 金币
资产: 4439 金币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回复: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5月22日

(一)

这周的日记不知道怎么落笔,可能是负能量积累太多了吧。

全家许久都没有出去走动了。

但八戒现在反而更不想出门。她说干脆全家都不上班,都不出门了,直接等高考结束吧。

我当然懂。我们都害怕万一出去上班,或者出去做个啥事,触到霉头出个什么状况,全家生病倒不怕,就是怕折腾来折腾去的,影响到悟空高考,那就彻底完蛋了。

也真是够可怜的了。

(二)

心情不好的原因也有部分是因为悟空这周的学习状态不好。

用手机时间过长,用过电脑学习量过大,经常发现他在电脑上干其他的事情,尤其是跟同学聊天,次数非常频繁。

我偶尔说他一句,他还给我说歪理,说就算学校上课,他跟同学嘀咕几句,也是正常的吧?

看,这歪理说的,头头是道的样子,我差点以为上课说话是正确的了。

哎,还是为了保护好他的心情和状态,我也只能忍着退让了。

(三)

全家大概八戒最开心了吧。

从来不玩游戏的八戒竟然被某个购物软件的领金币的小游戏带进坑,现在每天要玩上好久,沉迷状态简直比我和悟空玩游戏的时候还有过之而无不及。

关键的一点是,八戒沉迷的这个小游戏,跟嗯奶每天玩的小游戏一样,是那种我和悟空绝对不会去碰,甚至平时连解个闷都要嫌弃半天的那种。

更别提八戒的表现,有的时候连电脑AI都不如,常常被别的“玩家”暴虐了。说实话,我始终认为她最好还是跟嗯奶一样,每天对战一下最低等级AI,过过瘾头就好了。

只能说,还好是一个购物软件附带的小游戏,不需要氪金,要不然的话,看八戒输掉之后那非赢不可的猛劲,我真担心她会毫不犹豫地氪好几发648来的。

(注:氪金,游戏中充钱的行为。氪648,一般指游戏充值最贵一档,648元。)


回复时引用此帖
  第 7 楼  
旧 2022-05-29, 09:56 AM
唐僧的头像
唐僧离线中 No2 唐僧 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级别:18 | 在线时长:400小时 | 升级还需:37小时
管理员(论坛管理员)
 
帖子: 4772
精华: 1
现金: 2506 金币
资产: 4439 金币
注册日期: 06-02
最后在线: 22-06
默认 回复: 爸爸日记 2022年5月 (5月1日)

5月29日

(一)

为了不给八戒在家里嘲笑我们“两个妹妹”,我终于在第一时间带着悟空出去理发了。

现在悟空神清气爽的,明显因为理发之后人也开心了不少。

我是强行忍住了,没告诉他,在理发师给他用电推子推他后面的头发时,他由于头发过多,导致人家推得很费劲,还跟我发牢骚说:“嗯,你的儿子,好像头法是满密的哦~”

那当然了,悟空这点完全遗传了八戒家的基因,是冬天自带一条毛裤的体质。

(二)

有一天晚上,我大概是有点过分了,不太像个好爹。

当时是悟空跟我抱怨,说晚上有点失眠。

我对此毫不在意,还给他出主意说:“没事的,闭上眼睛,想想喜欢的女同学,想点甜蜜的事情,开开心心的一下子就睡着了。”

哎。我大概是太心急了。悟空还是要高考的学生。

(三)

现在天天在一起吃饭。

大概有50%的概率,吃饭的时候会触发我和八戒对悟空各种不好习惯的嘲讽。

这些嘲讽中,又大概有80%以上的概率,我们都会用悟空未来的丈母娘和老丈人来教训他,说他现在各种吃饭的习惯和动作,很可能让丈母娘和老丈人看得目瞪口呆,惊为天人。

我甚至还会模仿丈母娘的口味,在那里嘲讽说:“哦呦喂,不好了,原来女儿是找了个老爷回来啦~”

八戒则会向未来的亲家表示歉意:“真是有点不好意思,我们好像把管教悟空吃饭礼仪的工作推到未来丈母娘身上了!”

呃,真没办法,我们就算拿丈母娘出来,也搞不定悟空。

谁叫高考前的孩子最有资格任性呢。

(四)

前面想要督促悟空放下手机去学习。

他一脸嫌弃,还不舍得自己的手机。

我急中生智,用手一拍他的胸脯,大声赞叹说:“哇~现在胸肌很不错么!”

他立刻来了劲。

抛掉手机,先是模仿大猩猩的动作捶了捶自己的胸脯,然后又撩起袖子,屈臂拱起二头肌,让我捏捏他结实的肌肉。

我又拍拍他,顺水推舟地告诉他,差不多应该好好复习了,这样肌肉到大学还能有点用处,可以用来花女朋友。

悟空满脸不屑地拉开椅子坐到写字台前,抽出书本跟我说:“老爸,你错了,到大学花女生是靠腹肌的,我正在练。”

说完,我心满意足地看着他开始复习了。


回复时引用此帖
回复


主题工具 搜索本主题
搜索本主题:

高级搜索
显示模式

发帖规则
不可以发表新主题
不可以回复主题
不可以上传附件
不可以编辑您的帖子

vB 代码开启
[IMG]代码开启
HTML代码关闭
论坛跳转



所有时间均为北京时间。 现在的时间是 11:17 PM.


上海市通信管理局
沪ICP备05032050号